非直饮水

持续性一事无成。

【原创】六、Old bargains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难道打算把这面镜子拆了?”尼克斯正蹲在那面镜子前,竖着尾巴瞪我。

  “显而易见吧?”我不心虚…我不心虚。嗯,不心虚。

  时间暂且拨回到二十多分钟前。我在跳蚤市场好不容易讨价还价,便宜了那么一点点点把那面大镜子给买下来了。又好不容易才把这个大家伙给扛回来,正准备工具要开工时,尼克斯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野完回来了。于是便出现了刚刚那一幕。

  说句实话,我从盘算起那面镜子起,就一直挺心虚的。尼克斯有个毛病,或者说是…怪癖?他喜欢旧的东西。说得更准确一些,是那种有历史感的东西。比如说,明明磁带、随身听甚至手机什么的已经够方便够好用了,他还一直要留着以前的唱片机。之前一直用的那台大唱机也就算了,他连不知道从那个犄角旮旯里淘来的唱片都非要留着,有的都裂了也不肯让我扔。家里的储物间和客厅兼书房都能堆满,也全是他的功劳。

  他现在正蹲在那面镜子前,镜子旁边那个衣架上挂着一条上世纪的丝巾,丝巾上别的胸针,是用上上个世纪的收集品。盯了我许久之后,他又开口了:“你觉得把他卖掉的人会希望自己的镜子被肢解吗?”

  “既然已经卖掉了,那就不是他的了。”我决定死皮赖脸撑到底,“而且你怎么知道那面镜子本来就是他的?”

  “它曾经的主人不会希望它被肢解。”

  “那什么主人又不会知道。”

  “…而且它很美。”

  我抬头看向那面镜子。的确,是很美。镜框是金属铸成的,铜色的花草和藤蔓,有西番莲,还有…玫瑰?左右两边的藤蔓在顶部汇合,用一大一小两朵玫瑰掩盖住了。好看倒是挺好看,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把它拆掉。

  “它看起来还很有故事。”尼克斯收回了在我身上的目光,转首看向镜子,“想想,以前照这面镜子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呢?”

  “没兴趣。”我继续死皮赖脸。唉,尼克斯的惯用套路,我从来就没…就没能吵赢过。书架上排得整整齐齐怀表和手表,还有储物间里的各种盒子首饰旧书————足以证明尼克斯的成功。之前那个卖出去的座钟,也是我先斩后奏,又强行证明“它真的没什么可讲的故事”,才勉强搪塞过去了。

  “你不能在我面前肢解艺术品,不能让我看到你破坏历史,这是原则。”

  “我不是收破烂的,这也是原则。”

  “再说了,它难道还能是个魔镜不成?”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想明白,在我看来,旧物只要留那些魔法物品就够了,其他的只要物尽其用就行了,旧了不好用了就换,成天堆在那里,难不成还能堆出花儿来?

  “对你来说不是,对其他人就不一定了。”尼克斯仍然背对我看着镜子。

  哈?这家伙吃错药了吧。

  “不过既然沟通解决不了问题,那就靠武力解决好了。”

  “我还能打不过一只猫?”怎、怎么又开始心虚了……

  “当然…是一群猫。”

  

  如果说逝去的时间到底能留下些什么,也就只有相对又绝对的,历史。很多人以为,能载入史册、能登堂入室的才算历史,但如果那些柴米油盐的历史不是历史,生活最终还能留给我们什么呢?

  所以我替人们保管他们的历史————即使我们从未相识,即使我也不识这些历史的全貌。

  愚蠢的人类啊。

评论

热度(2)